• 1
首页 >> 项目依据 >> 详细内容
 
项目依据 >> 正文
项目依据
日期:2019-08-21 20:58:5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44

 

随着科学技术与传媒产业的发展,无人机航拍技术作为一项新兴的视频采集手段,正逐渐成为当下传媒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随着各行各业对于无人机的需求不断增大,掌握无人机航拍技术也日益成为传媒专业人才培养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而实际教学过程中却仍存在极大的限制与不足。

(1)高成本

在高校,无人机航拍教学对于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相关专业来说仍属于稀缺门类,主要原因在于使用无人机器材设备进行航拍教学前期资金投入较大,而消费级的无人机由于价格的限制,在元器件选择、智能化技术的运用方面往往又存在局限性。各高校相关专业往往很难实现为每一位学生配备无人机进行现场实践教学训练。而多旋翼航拍无人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恰恰为传媒相关专业学生、科研院所和航拍爱好者提供了现实、简便、节约又可操作的有效途径。

(2)高风险

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教学,在提高摄影摄像画面效果的同时也伴随着较高的风险。首先,多旋翼无人机的螺旋桨转速快,具有一定的安全威胁性,操作稍有不慎,便有可能伤及师生。其次,市面上所出售的无人机遥控响应大都较为灵敏,飞行速度快,例如,大疆Phantom4 pro+无人机最快就能够以20米/秒速度飞行,以6米/秒速度上升以及4米/秒速度下降。学生在没有熟悉掌握无人机操纵技巧的情况下,极易造成无人机的失控,产生严重后果,轻则砸机,重则伤人。因此,多旋翼航拍无人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以有效规避实践教学环节中的操作风险,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3)高损耗

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教学,每一次飞行和拍摄都伴随着器材的损耗。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电池和无人机机身等的损耗也会越来越大,设备寿命则越来越短。此外,由于空中飞行器驾驶要比地面汽车驾驶安全性小得多,受到外部干扰或环境因素,无人机有时会发生故障或坠落。对于无人机操控新手,砸机往往不可避免,甚至有可能造成无人机永久性损坏。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虚拟仿真平台进行模拟飞行和拍摄,可以让学生快速熟悉无人机的操作控制,提升急停、倒飞、穿越等技术,经反复演练并达到一定水平后再练习真机飞行,不失为更加合理的学习方式。

(4)高限制

首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航拍无人机的训练有着严格的场地要求和天气要求,而虚拟仿真无人机则不受地点、天气等条件的限制。其次,多旋翼无人机电池容量有限,飞行时间一般在30分钟到60分钟之间。在入门阶段,学生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无人机虚拟飞行器则没有电量的限制,学生可以利用课堂和课后长时间反复练习。同时,国家对于无人机飞行区域也有专门的限定,2017年5月至8月,国务院相关部门牵头开展无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也组织起草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即便是学生自行采购学习用飞行器,也无法随时随地进行练习。因此,通过虚拟仿真平台进行无人机模拟飞行和拍摄可以给与学生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和更加宽广的练习平台。

核发: 点击数:544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